关闭

用户登录

欢迎访问土地新闻网!

当前所在:首页 > 公民监督 >

专家谈修复土地生态优化空间利用

时间:2017-05-16 13:30 来源:中国土地整治网 作者:佚名 []

  陈利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城市面源污染等“城市病”,需要通过生态空间优化提高城市生态系统的韧性。城市生态空间优化的对象包括:城市生态用地、城市三维空间和城市景观管理。优化城市生态用地格局要从传统的二维平面格局优化,拓展到三维立体的空间格局优化;提升城市用地的生态服务功能,要注重绿色基础设施规划,实现生态空间优化利用;城市景观设计要从突出景观美学价值,拓展到突出城市景观的抽象生态服务价值。总体而言,城市生态空间优化设计需要通过自然和人为要素的统筹协调和优化配置,实现空间格局的整体优化及其高效利用,从多视角、多层次、多领域提高水、土、气、生、光(热)等资源利用效率,进而增加城市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

贾建中——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城市生态修复要以受到破坏的自然生态系统得到恢复与重建为主要目的,以城市自然生态资源、城市生态空间和保障城市生态系统安全的绿色基础设施为主要规划对象,进而完善优化城市生态空间结构及其生态功能,提高生态系统的自组织自调节修复能力。生态修复工作是一个不断循序渐进的过程,要以生态系统本身的自我修复能力为主,以外界适当的人工调节能力为辅,来恢复生态系统原有的保持水土、调节小气候、净化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功能。而外界调节需要多学科的协同,其中生态学、水土保持学和风景园林学是最具基础性的学科,其他跟生态修复相关的十几个学科也需要通过不同角度介入。因此,城市生态修复需要集多学科于一体,共同完善城市的生态功能,优化城市生态空间。

  宇振荣——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恢复和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已成为土地可持续利用和管理的重要途径。建议市县土地整治规划及时调整目标任务,开展集乡村景观特征提升、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污染控制、游憩休闲等一体的多功能绿色基础设施规划,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提高生物多样性、土壤保持、水质净化、授粉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基于土地综合体的应用,开展不同利益相关者合作,开展土地整治和生态管护,恢复和提升景观镶嵌体的多功能性,即综合景观管理。在工程技术方面,要充分考虑工程技术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加强对生物生境的修复,增强生态循环性、生物共存性,维系“二次自然、驯化的自然”,提高生态景观服务功能,建设富含生命的工程系统。

  

  

热门标签: 专家,谈,修复,土地,生态,优化,空间,利用,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