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欢迎访问土地新闻网!

当前所在:首页 > 公民监督 >

洪曙光:把农民耕保协会的作用发挥好

时间:2017-05-16 13:30 来源:中国土地整治网 作者:佚名 []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严格保护耕地”,发出了新时代耕地保护工作的最强音。近日,笔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针对贯彻落实“严格保护耕地”的精神,“让农民耕地保护协会合法合规地走向前台”的呼声越来越高。令人兴奋之余,也引发一些思考。

  一个时期以来,农民耕地保护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可谓风生水起,在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宣传、违法用地制止、土地流转、耕地保护、土地纠纷调解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由于很多地方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实运行中遇到的困境也多。

  笔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一些地方的农民耕地保护协会大多为自发的组织,缺乏得力指导,无办公场所、经费短缺或不足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协会工作方法过于简单,群众不大“买账”,久而久之便有其名无其实;有的工作时断时续,出了问题也得不到及时解决等。

  如何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让农民耕地保护协会合法合规、顺顺当当地走向前台,是需要各地有关部门认真思考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安徽桐城“党委政府支持、依法依规注册、建规章明职责、保障激励到位”的做法就很值得借鉴。

  2015年7月,桐城市范岗镇童铺村,成立全市首个农民耕地保护协会,下设法律政策宣传、生产技术推广、耕地保护巡查和涉土纠纷调处四个组;制定章程和职责、设立专门办公场所、拨付专项经费。这一做法立即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迅速责成总结推广相关经验。2017年10月底,桐城市更是完成了镇、县级协会的注册登记工作,形成了市、乡(镇)、村三位一体的协会工作格局。同时,设立“耕地保护先进村”奖,每年年评选5~10个先进村,分别给予所在村1.5万元奖励,专用于耕地保护工作和协会的发展。目前,全市186个村(居委会)全部成立了协会,共成功调处土地纠纷56起。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在如何落实“严格保护耕地”这件大事上,不能只靠政府“包打天下”。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让农民参与进来,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农民的作用发挥出来,更能有效地解决各类涉土矛盾。期待更多的“桐城模式”不断涌现。

  (作者系记者)

热门标签: 洪,曙光,把,农民,耕保,协,会的,作用,发挥,好,
分享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用户名: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最新评论